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梁青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6:28      浏览次数:[]

12月18日,电子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会在电子2号实验楼505办公室举办,梁青教授就无人机自组网的路由协议研究方向进行了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会的人员为来自电子工程学院的相关教师和研究生。

梁青教授就题为《无人机自组网路由协议的研究》做了学术报告。无人机自组网是不全部依赖地面上的基站和卫星设备,通过集群的无人机之间相互转发控制指令,交换所采集到的信息,自组织的的建立一个无线区域网络,并将信息传递给接收端。无人机自组网应具备在高动态、范围大的情况下可以快速组网,有自组织、自修复能力。

报告内容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基于地理位置的GPSR路由协议

在原协议的基础上引入了失效节点筛选机制对邻居节点的位置进行预测,剔除邻居列表中已失效的邻居节点,降低失效节点对数据进行转发的概率。综合考虑邻居节点与目的节点间的距离、链路生存时间和有效邻居节点数三个因素来选择下一跳转发节点,提高所选节点的稳定性,使所建链路更加可靠。

2、基于链路稳定性的AODV路由协议

通过综合考虑多个因素,如节点当前剩余能量和能量消耗速率,节点速度差和节点间距离,节点周围邻居节点数等,提高了路由协议的通信稳定性。从节点的能量、节点的速度差和距离和节点周围邻居节点数三个方面对原协议进行了合理的改进,结果表明提高了路由协议的稳定性和链路断裂成功修复的概率。

3、AOMDV路由协议的改进

   在原协议中引入节点的方向和速度两个因素,形成以速度为向量的无人机组模型。然后根据无人机速度向量的变化来选择节点差异最小的路径作为路由路径。并且查找断裂处上下游节点能量最强的共同邻居节点来建立链路。在该算法的应用下,AOMDV路由协议的性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最后,梁青教授结合无人机自组网的研究现状和成果,对下一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内容进行了展望。在报告结束之后,梁青教师与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就无人机自组网路由协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交流和讨论气氛活跃,学术研究氛围浓厚。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张稳稳副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常凌颖副教授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