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叶佐昌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5:19      浏览次数:[]

11月14日,应电子工程学院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叶佐昌研究员与我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相关方向的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作题为《TED模拟电路硬件设计语言和模拟敏捷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佟星元教授领衔的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团队以及集成电路设计相关方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40余人在307会议室和线上参加此次交流。

 

基于传统的设计方法和设计流程,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周期长,而且对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依赖较重,当前集成电路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短缺的现状难以匹配集成电路快速发展的需求。针对非特殊指标需求的模拟集成电路及系统,叶佐昌研究员介绍了一套基于Python语言的模拟电路全流程自动化设计系统,采用Python语言描述模拟电路的前端(原理图)及后端(版图)设计,最终实现网表以及GDS文件的输出,并且完成LVS,DRC,LPE等版图验证流程。相比传统设计方法,可以大规模减小设计工作量,能够自动实现跨工艺的设计迁移,并且完成电路原理图和版图的完全参数化描述,当工艺节点和设计需求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时,无需人工介入就可以实现全流程的自动重新设计。

 

报告结束后,叶佐昌研究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分享了团队在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自动化设计方面的成功经验,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表示后期在通用模拟单元库的优化完善、项目联合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可以深入合作。董军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认为叶佐昌研究员的报告精彩纷呈,报告内容与我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多个研究方向关系紧密,所分享的模拟电路自动化设计流程也开阔了与会师生的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

叶佐昌,博士,副研究员。于2007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Cadence伯克利实验室担任研究员。目前在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为集成电路设计验证方法学及和模拟电路自动化设计。


上一条:我院开展“虚拟教研室”申报评审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十四期)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