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19:42      浏览次数:[]

42日,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一期开讲,我院青年教师关云鹤博士及李田甜博士分别作题为《异质结隧穿场效应晶体管研究》《硅基集成光电子器件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微电子学系、光电子技术系以及电子信息工程系等教师、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关云鹤博士简要介绍了隧穿场效应晶体管的基本工作原理,并针对基于异质结结构隧穿场效应晶体管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及电流电压等基本特性进行详细阐述。重点阐述异质结隧穿场效应晶体管的性能对新结构参量的依赖性、解析电流和电势模型的建立以及表面粗糙度、金属栅功函数和随机离散掺杂这三种涨落源对器件涨落特性的影响。最后,关云鹤博士结合前期科研基础与本校实际,对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说明。李田甜博士介绍了硅基有源器件的基本工作原理,并针对硅基电光调制器在近红外及中红外波段的应用及二维材料与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进行详细阐述。重点阐述了报告人及所在团队在100 Gb/s硅基集成相干发射芯片方面的工作,介绍了报告人设计制作加工的首个中红外集成锗硅电光调制器,解析了石墨烯与硅基PIN结异质集成结构光电探测器件的工作原理,并对报告人计划研究的基于硅基光电子技术与相变材料的光学存储器件进行了初步探讨。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异质结隧穿场效应晶体管的应用背景、工作机制、开启特点、双极隧穿特性及硅基集成技术,二维材料与硅基光电器件混合集成、相变材料、非易失性存储器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学术氛围浓厚。

董军对这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认为开展此类报告活动很有益处,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进行学术交流,努力拓展专业领域,要深入融合进入科学团队,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

关云鹤,博士,2014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异质结隧穿场效应晶体管器件研究,在器件设计、模型建立和涨落特性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相关领域发表期刊论文7篇(SCIEI检索),主持陕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专项项目1项。

李田甜,博士,2012年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6-2017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进行联合培养。2018-2020年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李田甜博士主要从事硅基有源器件及混合集成器件研究,具有硅基器件理论仿真、设计制备的丰富经验。近年来,发表包括Optics ExpressPhotonics Research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Nature Communications在内的领域权威期刊15篇,被引200余次。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期)
下一条:江苏海洋大学理学院到电子工程学院进行光电专业调研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