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微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一、中心简介

微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12月,是陕西高等学校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分布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中心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备884台套,设备价值1500余万元;先后与企业共建了“西安邮电学院—Altera SOPC联合实验室”、“西安邮电学院—美国赛灵思FPGA联合实验室”和“西安邮电学院—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工艺联合实验室”。中心完善的实践教学环境已经成为陕西其它高校“半导体工艺”实习基地,已在西北地区发挥了辐射示范作用。   

中心主要服务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两个专业,并承担“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工程”、“信息安全”和“通信工程技术”四个本科专业的部分课程,同时兼顾“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研究生实践教学。   

 

中心简介1.png

二、中心实验教学体系

本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半导体工艺和集成电路设计两大实践平台,按照“需求引导、项目驱动、强化实践、教研统一、突出创新、全面发展”的培养思路,结合微电子技术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实际需要,将四年的实践环节按照横向空间关联性构建“基础训练-专业训练-创新训练”三个层次的实践环节,形成纵向时间关联性的“操作能力-综合能力-开发能力”螺旋式实验教学体系。   

 

本实验中心在专业基础实验的基础上,开设微电子基础实验、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工艺仿真与实践、数字和模拟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与验证等一系列课内实验和课外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课程经过多年的修订,可满足培养微电子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三、实验中心创新举措和特色

微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长期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该中心在保证防火、防盗的基础上,高度开放运行,做到了实验室开放、实验设备开放、实验时间开放。大胆地让学生自己管理实验室,学生有充分的自主权,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在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各类竞赛的驱动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   

四、中心主要建设成效

1、教学科研成果  

微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承担了一批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其中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邮电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   

 

中心简介表1.png

2、科研   

微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在满足专业教学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工作,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取得了陕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中心简介表2.png

3、学生竞赛成果   

五年来,学生参加各种项目180多项,各类学科竞赛获奖407项。其中,国家级奖99项。部分获奖情况如表3。   

 

中心简介表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