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吴春生教授团队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0:56      浏览次数:[]

 

9月15日,应电子工程学院和科研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吴春生教授、副所长张德文教授等一行4人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杜慧敏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董军教授、佟星元教授及团队陈东博士等骨干教师以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在电子工程学院307会议室,西安交通大学吴春生教授、张德文教授、郭萍老师以及我校陈东副教授分别作题为《细胞和分子传感器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单细胞光电化学成像》、《心脏起搏器新技术进展与应用》和《半导体电容型电化学传感器及其精确测量技术》的学术报告。

 

吴春生教授围绕细胞和分子传感技术的应用,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细胞和分子传感技术在生物医学、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张德文教授讲解了一种基于细胞表面电学信息的新型无标记光电化学成像方法,能够实现单个活细胞光电流成像,实时监测干细胞的膜表面动态过程。郭萍老师从临床心律调控需求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心脏起搏器的发展历程以及新型无引线起搏器技术以及无电池起搏器技术。我校陈东副教授面向电化学检测应用,从微控光寻址电位传感器结构和相位模式测量方法两方面讲解了高精度光电传感技术。

 

报告结束后,吴春生教授团队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分享了团队在生物化学传感及其信号处理方面的经验。吴春生教授指出,生物医疗电路是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相交叉的热点研究方向,其团队在生物化学传感方面的积累与我校低功耗集成电路、光电半导体器件方面的研究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在高水平项目申报、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联合培养等方面可以加强合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为我校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思路。

=====================================================

吴春生,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和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从事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技术研究,在Biosens. Bioelectron.、Sensor. Actuat. B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副主编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测量分会委员。

张德文,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化学学士学位,2014年于北京大学化学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项目资助,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玛丽居里学者,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领域主要为光电化学成像与生物医学传感。在Anal Chem、Biosens Bioelectron、Mater Horiz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4篇,总引用600余次,H因子15。

郭萍,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工程研究所教师。长期致力于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和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心脏起搏技术和心血管疾病诊断治疗技术为科研领域和研究方向,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建成国内首个有源植入式功能电刺激治疗系统研究平台,并主持平台研究工作,该平台研制出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心脏起搏器系列产品核心电路。担任中国心律学会工程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主持参加多项国家课题和省部级课题,获奖多项。


上一条:电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班级就业负责人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CCF第11届中国测试学术会议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