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冬至欢愉,常安常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17:01      浏览次数:[]

冬至欢愉,常安常乐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冬至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

冬至美食

冬至有许多特色美食,如北方水饺、潮汕汤圆、东南麻糍、台州擂圆、合肥南瓜饼、宁波番薯汤果、滕州羊肉汤、江南米饭、苏州酿酒等。

冬至之日,交子之时。在冬至这一天吃饺子有“顺从天意”的意思。在过去的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冬至这一天好好团聚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

冬至一到,便进入数九寒天。中国民间将冬至叫做交九或数九,即从冬至开始,每9天分为一个“九”,共分9个“九”,数到81天时便"九尽桃花开”。中国传统文化中九为极数,乃最大、最多、最长久的概念。九个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过”之数。古代中国人民认为过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经到来。

希望同学们在过节的同时,也要注意疫情防控,出门记得带好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负责。最后祝愿同学们冬至快乐,顺问冬安。


上一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致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考研学子
下一条:西邮电院分团委学生会开展2022级学生团干部党史知识培训会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