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6:40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应用于无线技术领域的天线、微波电路、无线系统的专业人才以及科研管理人才。培养适应于本领域技术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电子信息类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基本工程技术或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国际视野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在专业领域和社会角度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包括:

1)具备应用于无线系统的天线、微波电路以及无线系统的设计、调试、运营管理能力;

2)具备丰富的专业技术基础能力和经验,能够为无线领域提供天线、微波电路以及无线系统解决方案;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沟通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和能力;

4)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科技,追踪本领域技术的发展前沿,并具备科技文献的检索、阅读和写作能力;

5)具有法律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关心社会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和变化,时刻关心国家的需要、保护国家利益。


二、专业特色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主要针对无线系统及其发展,重点研究天线及天线系统、微波电子电路和无线系统的设计、调试、运营及管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线理论与工程、微波电子电路、无线系统设计。

三、毕业要求

根据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培养目标及专业培养特色的要求,并根据工程

教育认证的通用毕业要求,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毕业生应达到如下基本毕业要求。

0.思想品德: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尚人格、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 认同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讲究公共卫生,尊重他人,处理好与他人的人际关系等公德意识

0-2 正确认识和深入理解国情世情,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坚持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正确方向

0-3 树立中华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自觉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1.工程知识:能够利用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抽象为数学、物理问题,建立适当的数学物理模型进行分析求解。

1-1 能够使用数学、数学工具和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知识以及英语对电磁场与无线系统工程问题进行描述;

1-2 能针对电磁场与无线系统工程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能够保证模型的准确性,满足工程求解的实际要求;

1-3 能够运用数学模型和工程知识对电磁场与无线系统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求解;

1-4 能够理解电磁场与无线系统的概念,能够运用数学模型方法和相关专业知识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评价和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磁场与无线系统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以及建模分析,获得有效的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类工程基础知识及基本原理,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技术和环节进行识别与判断;

2-2 能够基于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的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能够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述;

2-3 能运用电磁场与无线系统的知识,会研读相关文献资料,寻求解决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2-4 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借助相关文献,分析解决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出科学的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针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按照特定需求设计实现电磁场与无线系统或功能模块,在此过程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并对设计方案进行测试与改进。

3-1 能够在设计开发中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的制约,对比分析候选方案的可行性与性能;

3-2 确定有效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需求和解决方案,进行天线与射频器件、无线系统方案设计,并对方案设计进行优化,在设计开发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根据本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对方案进行必要的改进,并对设计系统进行功能和性能测试。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天线与射频器件、无线系统以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分析解释数据等科学方法,综合对比候选设计方案的技术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电磁场与无线系统设计的相关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解决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方案;

4-2 能够基于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理论,根据需求,设计可行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实验,科学地获取实验数据;

4-4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到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实践中。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技术资源和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相关工具,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所用工具和技术资源的局限性。

5-1 掌握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相关的现代专业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 操作方法,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2 掌握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相关的现代工程设计、仿真软件、开发系统的使用,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3 能够应用现代工具和仿真平台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磁场与无线系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并承担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的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发展规划、政策、知识产权以及法律法规,了解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关系;

6-2 能客观分析、评价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项目的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 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工程 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理念,熟悉环境保护和持续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评价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减少工程实践对人类和环境的损害。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法定或社会约定的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理解应担负的社会责任,愿意为中国服务;

8-2 理解工程师对公共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在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体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完成角色对应的工作任务。

9-1了解团队合作中的组织方式、管理方式,对承担角色认识明确。

9-2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并能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3 能够与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反馈、意见,并做出合理修正。

10.沟通:能够就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撰写报告、设计文档、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正确陈述、表达复杂工程问题,掌握基本报告、设计文档的写作要求、基本结构和书写规范;

10-2 能够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3 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研究热点、技术前沿,能够在跨文化、跨语言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与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将管理原理、技术经济方法应用于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工程项目管理中。

11-1 理解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并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了解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产品和工程的全周期、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够将管理原理、技术经济方法应用于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工程项目管理中。

12.终身学习: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并能够应用现代网络与电子数据库分析发现技术方案、判断新技术,不断自主学习和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

12-1 认识到不断学习的必要性,具备终身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运用信息和文献数据库与工具 ,自主学习知识,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与方法;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对技术问题理解、归纳总结及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继续深造方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与射频识别。

毕业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信息和通信运营业、信息和通信产品制造业,还可以到高校或研究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上一条:电子科学与技术
下一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