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3:18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微电子产业和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必备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国际视野及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半导体材料研发、半导体器件设计、集成电路核心工艺开发及在相关电子信息科学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包括:

1)具有宽广的人文知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修养和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强;

2)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交流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工作;

3)具备专业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相关的法规和技术标准及行业专业知识分析、考虑安全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因素,解决微电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4)能独立承担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等微电子相关领域中产品、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开发,成为所在部门技术业务骨干;

5)在快速变革的全球经济和技术环境中,能够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并适应国际交流需求。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学习,掌握微电子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微电子器件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半导体工业的基本工艺流程及集成电路的设计方法;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原理、技能与应用;要求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能熟练地查阅相关的外文专业文献、撰写外文摘要,并初步具备外语听说交流能力;能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勇于创新的思维和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奉献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与规范;面对微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0.思想道德: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 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政治理论修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0.2 具有较强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务实作风,能够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理知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微电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对微电子材料与器件及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恰当的表述。

1.2能够针对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求解。

1.3能够运用工程和专业知识检验和评估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的性能、有效性和可靠性。

1.4能够将工程基础、自然科学知识用于微电子材料、器件与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及工艺参数优化。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微电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识别和判断微电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并具备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2.2具备对分解后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表达、建模、正确描述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2.3 能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基本原理,分析影响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的有效性、可靠性、成本、效率的可能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微电子器件及工艺制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3.1 能针对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领域涉及的问题进行分析,明确相关约束条件和需求。

3.2能针对特定需求,独立进行系统的软硬件模块设计与实现。

3.3考虑社会、安全、法律等的影响,能够从系统的角度权衡微电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涉及的相关因素,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自然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微电子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微电子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4.2能够运用微电子领域的基本理论,根据研究对象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熟练使用仪器对微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性能进行测量,并能进行数据处理。

5.2能使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微电子专业仿真工具,完成微电子工程项目的模拟与仿真分析,能理解其局限性。

5.3能熟练运用文献检索工具,获取微电子领域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

6.工程与社会:能够使用专业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本专业的工程实践活动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在微电子企业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具备必要的工程背景

知识熟悉微电子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项目管理体系。

6.2能够客观评价微电子工程项目的实施及相关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微电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针对微电子工程项目,运用人文知识和行业标准法规,评价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与规范。

8.1具有哲学、历史、法律文化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8.2具有工程职业道德与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共事,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2能够理解一个多角色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组织团队开展工作,协作完成团队任务。

10.沟通:具有良好地表达能力,能够就专业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包括跨文化沟通能力。

10.1能就专业问题进行清晰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10.2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

10.3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能够识别微电子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关键因素。

11.2 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微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施工、维护等过程。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归纳及总结和提出问题能力,适应社会发展。

、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产业行业对微电子专业人才的需求,聚焦集成电路产业中“卡脖子技术”难题,逐步形成了以“半导体材料、器件和工艺”为主线、“厚基础、强实践”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一支以院士、教授和博士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企业级校内实习基地,4个半导体企业校外实习基地,保障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

四、专业方向

学生通过学习半导体材料、器件、核心工艺相关的理论课程,以及相应的实践课程训练,具备解决微电子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

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与测试模拟集成电路课程设计、新型材料与器件课程设计、半导体材料制备与表征课程设计。

六、 继续深造方向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通信与信号处理、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

七、毕业就业去向

本科毕业后在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制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集成电路封装等企业及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如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和应用技术等工作。



上一条: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国际)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