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电子系统设计》课程课赛结合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7:50      浏览次数:[]

                                          赫建国,郑燕,朱旭花

2020/2021学年的第二学期,《电子系统设计》作为一门公选课,为科技18级和电路18级的学生开设。课程竞赛是在完成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在完成课程教学之后,每组同学需要按照要求设计一个应用电路,作为课赛结合的竞赛作品。

在同学完成竞赛作品以后,我们组织了一个验收、展示活动。由于参加的学生较多,共有28组学生,验收、展示活动使用了2次课(6节课)的时间。在验收、展示活动过程中,每组同学首先展示自己所设计的作品,然后再通过制作的PPT进行设计过程陈述,并回答教师和同学的相关问题提问,最后提交设计报告。

学生的课程成绩由作品功能、连线情况、设计过程陈述、问题回答和设计报告撰写情况综合给出。

本课程是电子类专业重要的一门实践性课程,这是在所有实践性课程中最具活力,最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课程之一。通过一个以工程实践或社会生活为背景的电子系统的研究、设计与实现,使学生能将已学过的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以及单片机等知识综合运用于电子系统的设计中,从而培养学生知识综合应用及电子系统设计的能力,为从事电子系统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

竞赛结果显示,同学们都能完成基本要求,个别同学反映出具有一定的综合设计能力。

通过课赛的全过程,提高了参与学生学习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他们的综合实验技能和科研创新技能,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每组学生都完成了实验电路的设计、组装和调试,达到或超过了预期指标要求,撰写了设计报告大作业,并在竞赛和答辩中展示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本次课赛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实验室高年级的学生的帮助,他们参与了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的工作,在此对他们表示极大的感谢。加强实验课程改革,不仅要在实验内容的深入以及创新性实验项目的设计方面做大量的工作,而且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教师和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和创新。

2021年7月2日


上一条:2020-2021-2学期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课赛结合总结
下一条:《光电系统设计A》课赛结合资料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