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正文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新闻

传道授业 树木育人——访电子工程学院李哲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11:32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朱镜瑕 高燕 刘莹

 

李哲,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电子工程学院图形图像处理电路与系统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1980年至198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获学士、硕士学位。1996     

年调入西安邮电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电路与系统、嵌入式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在科研工作方面,主持并参与10余项省部级项目及横向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双网数字传真机及实现双网数字传真机的方法”和“一种具有普通市话和网络电话功能的电话机及实现方法”),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电子技术应用》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30余篇,曾荣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多项奖项。主讲本科、硕士研究生课程有《电路基础分析》、《半导体物理》、《FPGA设计基础》、《C语言高级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机应用》、《基于项目驱动的单片机应用技术》、《VerilogHDL与FPGA设计基础》等。     

当学生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他便热情地迎接我们。其颜和悦,其言真挚朴素,便是他给人的最初感觉。与他交谈,亲切之感油然而生。年届中年的他,依旧活力四射,正能量满满,对待生活也十分乐观积极。他,就是电子工程学院李哲教授。     

三尺台育未来

兴趣广泛的李哲教授极具亲和力,课上他认真教授知识,课下他会约上几个学生一起切磋球技。站上西邮讲台的19年里,他深深地认识到与学生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为此,他呼吁全校的老师能在教学安排的课时中留出时间给学生解答疑问。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李哲教授这样说道:“向来知识很多,奈何课时紧张。学生,尤其是那些需要沉下心钻研学问的工科生们,通过主动学习提出他们的疑惑,老师就要有效地解决知识的困惑。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进而发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对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也要注意观察,必要的时候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很好的走出困惑。在解惑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解惑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并使他们自己掌握一定处理问题的能力,在给予帮助的同时要留有空隙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     

信其师,爱其道,乐其学。作为一位教授,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最纯朴的信念,那就是以爱施教,爱事业,爱教学,爱学生。正是这份深深的爱意,他才十几年如一日,不改初衷,立足三尺讲台。他更以他深厚的学术功底,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将课堂教学推向纵深。也正因如此,在课堂上,他才以饱满的热情面对着每一节课,感染在座的每一个学生。     

妙语连珠解心结

采访过程中,我们提出了很多疑问,每次李哲教授都能旁征博引,将问题一一解答。他的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只言片语间,便化解了我们心中的心结。“您认为学生应该怎样做,才能在专业学习上取得成功呢?”思虑片刻后,他竟反问了我们:“们是如何定义成功的呢?”在我们哑口无言之际,他缓缓开口对我们说:“我认为,每个人评价自己成功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成功是人们的一种自我满足,如果你觉得你得到的回报,配得起你的付出,并且没有虚度光阴,那么你就可以认为你成功了。”李哲教授接着说,“我们可能只看到一个人成功的表面,而他背后的付出却是我们想不来的。努力了,不一定百分百会成功;但没有努力,成功于你是绝对不可能的。有人言:越努力越幸运。我觉得这话很对,你努力了,碰到了机遇,成功便随之而来。我们要有一种毅力,要坚持,要耐得住寂寞。一个人静心学习的过程中,孤独感会时常袭来,所以耐得住寂寞便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可以,我们最好将专业学习变成兴趣。有了兴趣,你学习时就会心情愉快。埋头苦读时,外人看来会觉得你很辛苦,却殊不知你是乐在其中。总而言之,勤动手,有耐性,乐学习,成功自然离你不远。”说罢,他微笑着看着我们。     

谆谆教诲如父语

常言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作为一个父亲,李哲教授谈到,从校门到社会,很多东西你必须花时间精力去学,去适应。在现实生活中,梦想总是太过于单薄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从现实出发,做好本职工作某种意义上就是最伟大、最实在的梦想。“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还要学会待人处世的方法,自主自立,懂得如何在社会中生存。”李哲教授如是说。     

随后,他以一个父亲的名义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让自己变强,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可能未来从事的职业与你的专业有一定的差距,也许你会很少受益于你的专业知识,但不能停止学习,不能让你美好的四年大学在荒废的时光中度过。二是找准目标,明确“我要做什么?”,“怎么去做?”,并坚持不懈地沉下心去做。与此同时,要兼顾智商与情商的共同发展。培养独立的精神,自主自立,生活的价值在于历练与积累,别人经历的永远是别人的,只有自己去体验、去总结,故事才会是自己的。     


上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下一条:图说:西邮最美是深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