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司良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08:51      浏览次数:[]

各系部、中心:

应我院邀请,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司良教授于414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动态平均场方法及其在强关联电子氧化物中的主要应用

报告人:司良教授(西北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10:30

报告地点:2号实验楼307会议室

摘要:

动态平均场理论dynamical mean-field theory (DMFT)】是目前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电子结构的先进方法之一。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电子由于较强的库仑作用而相互耦合为一个关联整体,导致单电子近似不再适用。DMFT方法,通过将多体晶格问题近似为一个拥有关联效应的晶格单点,来模拟电子强关联体系,通过求解单体/多体格林函数来求解体系的电子态和磁结构,是比较先进的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理论方法,尤其是对于描述轨道劈裂引起的Mott绝缘体态。在此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DMFT方法的原理以及主要应用,包含: (1)强关联电子氧化物的光学性质模拟;(2)镍基超导氧化物的电子结构以及相图模拟;(3)钛酸锶(SrTiO3)中氧空位的缺陷分布以及物理性质。

==================================================================

报告人简介

司良,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与理论物理学专业,博士期间就读于维也纳技术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技术物理学专业,于2017年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导师为Karsten Held教授,随后在维也纳大学物理系,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及维也纳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加入西北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理论模拟方向的研究工作,包括:氧化物界面/表面的新奇磁有序态、强关联氧化物超导体的电子结构、强关联氧化物的光学性质模拟等。论文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等物理与材料领域期刊,在德国物理学会(DPG)会刊Physik Journal受邀发表综述。

电子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3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余建军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举办李康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