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苏晓龙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5:56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应电子工程学院和科研处邀请,山西大学苏晓龙教授于310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网络

报告人:苏晓龙 教授(山西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基础教学楼B段B205

摘要:

基于非经典光场的连续变量量子信息处理,以光场量子态为量子资源,结合各种量子操控手段,确定性的完成信息传输和处理。构建量子网络是量子信息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以多组份纠缠态光场为资源,将光学模式分发到空间分离的量子节点,为构建量子网络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我们以连续变量多组份纠缠态光场为基础,开展了一系列构建量子网络的实验研究,包括:多组份纠缠态的量子纠缠交换[1],量子网络中的量子导引分发[2],基于可分态实现量子网络中的量子资源分发[3],噪声信道高斯量子导引恢复和提纯[4,5],远程制备和操控非高斯态和光学猫态[6]等。研究成果为构建量子网络和实现量子网络中的量子资源分发提供了一种可行途径。

参考文献:

[1] X. Su, C. Tian, X. Deng, Q. Li, C. Xie and K. Peng, Phys. Rev. Lett. 117, 240503 (2016).

[2] X. Deng, Y. Xiang, C. Tian, G. Adesso, Q. He, Q. Gong, X. Su, C. Xie and K. Peng, Phys. Rev. Lett. 118, 230501 (2017).

[3] M. Wang, Y. Xiang, H. Kang, D. Han, Y. Liu, Q. He, Q. Gong, X. Su, and K. Peng, Phys. Rev. Lett. 125, 260506 (2020).

[4] X. Deng, Y. Liu, M. Wang, X. Su, and K. Peng, npj Quantum Information 7, 65 (2021).

[5] Y. Liu, K. Zheng, H. Kang, D. Han, M. Wang, L. Zhang, X. Su and K. Peng, npj Quantum Information 8, 38 (2022).

[6]S. Liu, D. Han, N. Wang, Y. Xiang, F. Sun, M. Wang, Z. Qin, Q. Gong, X. Su, Q. He, Phys. Rev. Lett. 128, 200401 (2022).

报告人简介

苏晓龙,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Science Advances1篇,npj Quantum Information 4篇,Phys. Rev. Lett. 7篇。所有论文被SCI他引14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目前担任中国光学学会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委。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9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二等奖。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3年3月9日


上一条: 关于举办吕晓洲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亚莉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