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电院本科讲座二:硅基光电子技术简介(西安邮电大学李田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0:56      浏览次数:[]

李田甜,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0年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2021年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硅基光电子器件,包含硅基电光调制器、硅基混合集成光电探测器、中红外集成光电子器件、光子拟态计算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参与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硅基光电子(Silicon Photonics)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热门研究方向,其主要研究如何在硅衬底上集成各种光学器件,从而实现具有特定功能的集成光学芯片。该技术有望实现光学芯片与微电子芯片真正的单片集成,从而在成本、功耗方面获得优势。传统光模块组件是由分立器件搭建的,随着网络容量的不断扩展,系统的复杂度、成本以及功耗不断地增加,硅基光电子在成本、稳定性及功耗方面的潜在优势,正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案。目前,用于光通信和光互连的硅基光电集成芯片已初步投入商用,面向光传感、高性能光计算、5G通信、光子神经网络以及人工智能的硅基光电子技术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报告将针对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基本概念、潜在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介绍。


上一条:电院本科讲座三:压电量子自旋霍尔绝缘体(西安邮电大学郭三栋)
下一条:电院本科讲座一:大学怎么读——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为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有光教授)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