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师生导师王翀副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0:22      浏览次数:[]

12月5日,电子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会在电子2号实验楼134实验室进行,王翀副教授就研究方向进行了学术报告。有来自电子工程学院的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王翀老师就题为《斜入射窄带滤光片偏振特性及其优化设计研究》做学术报告。薄膜窄带滤光片是一种应用于多种领域的光学器件。随着光通信DWDM关键器件技术的愈加成熟,作为DWDM中的复用/解复用器件──法-伯(Fabry-Perot)薄膜窄带滤光片得到了很大发展。窄带滤光片在斜入射时,由于膜层有效光学厚度的减小,其中心波长向短波侧移动。当滤光片在斜入射时,其S偏振光和P偏振光的特性会发生分离。一是两偏振分量的中心波长不再重合;二是S偏振光的通带宽度要小于P偏振光。通过调整间隔层的有效折射率,可使有角度入射滤光片的两个偏振分量的中心波长相重合。报告由相位关系分析着手,利用多层膜的特征矩阵关系式,可以推导出间隔层中间折射率和P偏振及S偏振的中心波长的两个隐函数表达式,由此可快速解出所寻找的中间折射率及对应的中心波长数值。

最后,王翀副教授结合前期科研基础,对下一步拟开展研究工作进行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和研究生就光学矩阵在薄膜滤光片上的计算和应用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交流活跃,科研气氛浓厚。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常凌颖副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下半学年学术报告会(第十期)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