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下半学年学术报告会(第七期)—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金属微纳米结构手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8:59      浏览次数:[]

 

11月8日,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下半学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七期开讲,我院青年教师王勇凯博士作题为《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金属微纳米结构手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电工电子基础教学部、光电子技术系等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近些年来,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金属微纳米结构手性研究是国内外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之一。王勇凯博士首先对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的基本理论及国内外发展现状进行了回顾,并围绕读博期间在非手性微纳米结构的诱导手性和手性微纳米结构的手性增强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近期研究工作对石墨烯微纳米带与金属微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耦合模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最后,王勇凯博士结合前期科研基础与本校实际,对下一步拟开展研究工作进行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及青年博士就金属微纳结构的光学手性研究的意义、微纳米结构制备方法、手性信号探测及增强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交流活跃,科研气氛浓厚。董军对这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作为微纳光子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手性研究科学意义重大,建议与学院已经开展的光学传感等相关研究相结合,积极开展团队协作,将基础研究成果采取合适途径转化到实际应用中。

=====================================================================

王勇凯,博士,2012年本科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光学专业进行硕博连读,2018年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硕博期间主要研究贵金属与光的相互作用,包括异常透射和光学手性;根据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相关理论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微纳光子器件,在数值模拟仿真、分子自组装、倾斜角沉积、电子束曝光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Carbon》《Optics Express》《J. Phys. D Appl. Phys》《IEEE Photonics Journal》和《Plasmonics》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Top期刊3篇。

入职以来,主持陕西省科技厅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各一项,并于2019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分别在中科院SCI大类分区2区(top)杂志《J. Phys. Chem. C》和《Optics Express》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

[1]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pcc.9b07576

[2]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7-23-33869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下半学年学术报告会(第八期)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下半学年学术报告会(第六期)—基于Wi-Fi的指纹室内定位技术研究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