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伍剑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并交流科研经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0:01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伍剑教授莅临我校,在电子工程学院307会议室作了题为《多功能硅基集成光子器件的人工智能设计》的学术报告。光电子技术系相关研究方向师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 

报告中,伍剑教授分享了自己近期在光通信与集成光电子器件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得益于当前纳米加工工艺的不断提升,并借助于GPU辅助的高性能计算,多功能硅基集成器件的智能设计逐渐成为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其核心设计思想是,根据器件要实现的特殊功能,来确定输入光场和输出光场,只需把两个光场信息输入给建立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上的智能设计系统,它就能按照一定的智能算法自动设计出满足功能要求的光子器件结构。该方法的优点在于:不仅可设计出一些基于传统设计方法难以设计且具备新功能的光子器件,而且能突破传统模式的设计极限,大幅提高微纳光子器件的工作性能和设计规模,并且可拓展至整个电磁波段及其它超材料中。伍剑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其研究组在面积为SOI平台上实现的多种新型光学器件,包括:分光比为1:2:1的MMI耦合器、T型结(T-junction)、任意角度交叉连接器(Crossing)、多层光子集成回路的光通孔等。光电子技术系师生表现出浓厚兴趣,与伍剑教授现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伍剑教授是IEEE/IET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北京通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China Communications》的客座编辑。1999于清华大学获“物理电子学”工学博士,1999~2001年于北京邮电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至今于北京邮电大学从事光传输、光交换与光网络和光信号处理科研工作。2003年获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资助,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资助,2011年“面向突发业务的新型超高速光子交换模式的基础理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申请发明专利45项(包括5项美国发明专利)。获OECC、ACP等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3项,在OFC、ECOC、OECC、CLEO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大会报告20余次。担任国际会议OECC2015 TPC共主席及ECOC等多个国际会议的TPC成员。  

 


上一条:台湾万国专利法律事务所郭立民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渭南师范学院理学院文军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专业调研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