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5:10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4日下午,应电子工程学院及科研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作了题为《石墨烯-二维材料异质结耦合的表面等离激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等相关老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分别在307会议室和线上聆听了报告。

随着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光子器件的纳米化和集成化成为集成光路的发展趋势。然而光子器件的尺寸受衍射极限制约,难以实现纳米化和高度集成化。表面等离激元具有突破衍射极限的光学特性,可以进一步缩小光子器件的尺寸,因此其在纳米光子学中的应用一直受到高度关注。

孙萌涛教授对课题组在二维材料异质结、金属表面等离激元-二维异质结材料的耦合及石墨烯等离激元-二维材料异质结耦合作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深入探索了实验现象背后的物理机理,提出通过石墨烯等离激元和二维材料异质结耦合,实现了近红外和中红外波段的表面等离激元激子调控,为解决弱界面电荷转移激子的技术瓶颈提供了重要途径。

最后,孙萌涛教授和与会老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近期正在准备发表的工作,并欢迎大家一起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产出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

孙萌涛,1973年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职于瑞典隆德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基于表面等离激元局域增强和表面等离激元波导远程激发的分子拉曼光谱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自主研发高真空针尖增强拉曼光谱仪,实现目标分子拉曼光谱的超灵敏检测,并揭示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的物理和化学机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超过230篇,其中ESI 高引论文10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通信作者论文20篇。10次应邀在国际重要期刊撰写本领域的综述。论文引用9300多次,H-index 53。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前往华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四期)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