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9:35      浏览次数:[]

4月23日,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五期开讲,我院青年教师张成云博士作题为《表面等离激元对稀土掺杂微纳体系结构及发光性质的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光电子技术系以及电子信息工程系等教师、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张成云博士介绍了表面等离激元激发和驰豫过程中产生的增强电磁场、热电子以及热效应的特性和应用。并围绕表面等离激元和微纳米光学介质的相互作用以及表面等离激元对晶体结构和光谱的调控作用展开了探讨。重点阐述了报告人及所在团队在等离激元诱导稀土掺杂微纳发光晶体可控转变及等离激元作用机理方面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和学生就表面等离激元热效应对晶体结构的调控机制、电磁场增强对晶体结构的影响、电磁场和热效应在稀土离子荧光辐射过程中的作用、介质层的选择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学术氛围浓厚。

董军对这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认为开展此类报告活动很有益处,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进行学术交流,努力拓展专业领域,要深入融合进入科学团队,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我院光学工程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

张成云,博士,2020年博士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和稀土离子掺杂发光材料光学特性方面的研究,在等离激元催化、等离激元光谱增强、稀土掺杂微纳晶体发光调控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实验经验和理论基础。近年来,已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身份在《Small》《Nanoscale》《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获得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


上一条: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蔡觉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