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蔡觉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31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2日,应电子工程学院和科研处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蔡觉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电子工程学院307会议室作题为《人工智能在仿生芯片和集成电路检测设备中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杜慧敏教授主持报告会,副院长董军、佟星元及团队成员、吴成茂等老师、烽火通信公司骨干成员以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杜院长代表学院对蔡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希望双方在集成电路方向就前瞻性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蔡觉平教授首先针对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提供了6G和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结合的七大发展方向,并指出复合型神经网络不仅会推动芯片技术、神经网络、新型材料结构和通信技术的进步,还能够与化学、生物与机械等方向相融合。其次,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国内外人造皮肤、生物仿真技术、深度神经网络的研究成果和进展以及在商业中应用,从多个维度论证了其处理能力能够比现在处理器能力提升几个数量级。最后给出了团队在仿生分布式传感器、浅层神经网络分布式感知技术、和集成电路芯片检测设备研究成果,指出在诸如银行视频监控系统、人工智能处理器、人脸识别与模式识别仍有较大挖掘潜力。

报告结束后,杜慧敏院长总结了蔡老师的报告内容。她表示,人工智能在集成电路领域中在降低功耗和面积以及提高处理效率方面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鼓励我院师生要找准定位、持续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在该领域做出贡献。同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进程、学院学科概况及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校企联合培养以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蔡觉平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分享了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的经验,对学院在集成电路设计大赛取得的成绩表示极大地肯定和支持,为我校在集成电路方向、基于新材料的传感器方向以及电磁场方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思路。

===================================================

报告人简介:

蔡觉平,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担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电路设计,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产业链等多项科研任务。发表学术论文近六十篇,其中SCI、EI及ISTP检索4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和国防专利30余项,授权3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四期)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三期)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