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1:59      浏览次数:[]

416日下午230分,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三期开讲,我院青年教师白靖博士、李亚鹏博士分别作题为《涡旋波束对簇团粒子系的散射及动力学特性研究》《多频/宽带双极化滤波天线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光电子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相关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白靖老师在对矢量涡旋波束与簇团粒子系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及国内外发展现状回顾基础上,针对各种复杂簇团粒子系(含非均匀各向同性介质球、手征介质球模型)的涡旋波束散射问题进行详细阐述,重点阐述矢量涡旋波束对聚集簇团粒子系的动力学作用;探讨了入射角、偏振、轨道角动量、手征参数、粒子尺寸及个数等因素对动力学效应的影响规律和物理机制。最后对涡旋波束与粒子相互作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研究方向作初步探讨。李亚鹏老师首先对滤波天线的基本概念及研究背景进行简要介绍,详细阐述了天线辐射增益滤波响应的具体技术手段及目前国内外研究现状,围绕自身研究工作;重点讲解了基于多模式谐振的多频/宽带双极化滤波天线相关研究进展。最后,报告还将对基于介质谐振器的差分宽带双极化滤波天线进行了探讨。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矢量涡旋波束对复杂介质粒子系的散射及动力学特性的研究背景、物理机制、影响规律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同时对滤波天线的应用背景、工作机制、多频特性及电路模型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学术氛围浓厚。

 

董军对这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对科研团队负责人积极组织本团队成员及研究生参加报告活动给予高度认可,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进行学术交流,努力拓展专业领域,要深入融合进入科学团队,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

白靖,2019年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目标激光散射特性、粒度分析与测量的研究,在涡旋波束传播及其微操控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相关领域发表期刊论文7篇(SCIEI检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李亚鹏,2020年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多频及宽带滤波天线研究,在滤波天线的设计仿真、加工测试方面具有的丰富经验。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等行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SCI\EI检索),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上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蔡觉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第一届西安邮电大学“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