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开展集成电路专业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9:55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电子工程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理解与认识,夯实学生专业学习基础,11月27日下午4点,电子工程学院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专业教育讲座在我校东区逸夫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西安中微创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博老师主讲,电子工程学院17、18级集成电路专业学生到场聆听,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有耀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第一阶段,刘有耀教授向在座学生介绍了我校集成电路专业的学科发展历程,并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就集成电路专业的学科优势及发展前景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同时进一步向同学们强调集成电路专业学分要求以及我校学籍、学位制相关管理规定,紧接着刘教授以集成电路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结合不同年级学生学业侧重点对同学们分别提出学习要求,针对大二的学生刘教授指出:大学二年级是本科学习生涯的发力期,要尽快熟悉专业课程,培养专业兴趣,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认真备考,打好专业基础;针对大三的学生刘教授指出:大学三年级是本科学习生涯的冲刺期,要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在实践和创新中求真知、求锻炼、求进步,拓展知识层次和科学视野,提高实践能力,为将来的就业与升学奠定扎实基础。

讲座第二阶段,高博老师从集成电路的概念入手,向同学们由浅入深,全面细致地介绍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沿技术方向。高老师指出:集成电路在产业布局上具有三大特征:即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在产业发展上要把握两大关键点:一是制造能力对于产业发展的基础作用,二是研发能力对于产业进步的促进与导向作用。高老师还进一步从国家政策、产业态势、企业结构三方面向同学们深刻剖析我国集成电路发展所具有的优势及面临的瓶颈。高老师指出: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壮大需要无数中国芯,需要中国自己的设计工程师,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高老师以自身多年的组织管理经验并结合近几年信息产业就业数据,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提出中肯建议。高老师脉络清晰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于集成电路的多元化发展趋势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为电子工程学院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之一,目的在于进一步促进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深刻认识,培养学生敢于实践、勇于挑战的科学探索精神,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本次专业教育讲座效果良好,学生收获颇多,今后我院还将积极组织、创新形式,通过多开展此类活动,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之路,科研成长之路提供必要而强有力的指引。

电子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7日


上一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大学规划分享会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冯倩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