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光电子技术系朱礼鹏博士在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5:00      浏览次数:[]

圆偏振光的角动量可以转移到自由载流子进而形成光电流,这种效应叫做圆偏振光牵引效应,石墨烯独特的电子特性使得其成为观测光牵引效应的平台。实际石墨烯需要基底,基底的存在体系的中心反演对称性,当圆偏振激发时,石墨烯体系会存在圆偏振光电流效应,圆偏振光牵引效应和自旋光电流效应,这些效应会遮盖圆偏振光牵引效应。另外,原子厚度的石墨烯导致较弱的光电信号,这限制了对圆偏振光牵引效应的探测。

为解决上述科学问题,我院光电子技术系朱礼鹏博士系统研究了圆偏振飞秒激光激发直立生长石墨烯(Vertically grown graphene,VGG)的太赫兹发射光谱。研究发现:VGG特殊的生长结构不仅可以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而且可以排除基底对体系对称性的影响,VGG产生太赫兹仅来自光牵引效应的贡献。且在特殊下,只存在圆偏振光牵引效应,这表明VGG为研究圆偏振光牵引效应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平台。研究还发现:可以通过改变激发光的偏振态获得线偏振、左旋和右旋椭圆偏振太赫兹辐射。VGG的这种Photon-helicity的椭圆偏振太赫兹辐射源为发展太赫兹手性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思路。

该工作以发表在物理类SCI一区杂志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朱礼鹏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北大学徐新龙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为论文共同署名单位。

Physical Review Applied是美国物理协会(APS)旗下唯一应用物理综合性期刊,与Physical Review Letters定位互补,属于SCI期刊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applied/abstract/10.1103/PhysRevApplied.12.044063

===================================================================

朱礼鹏,男,2018年6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光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超快光谱、非线性光谱与太赫兹光谱分析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在Nanoscale、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大会
下一条:鼎阳科技有限公司仪器培训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