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6:22      浏览次数:[]

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212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及交流,并在电院307会议室作了主题为《表面等离激元与激子耦合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渭南师范学院的相关老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表面等离激元催化自2010年首次报道以来,已经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由于表面等离激元效应诱导产生的热电子存在寿命较短,且数量较少等不足,严重影响了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和技术推广。 

孙萌涛教授对课题组在金属纳米结构衬底的可控自组装、电场-等离激元协同催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深入探索了实验现象背后的物理机理,提出通过贵金属和二维半导体材料杂化,实现了表面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在光电协同下的高效催化,对于解决热电子寿命和数量在表面等离激元催化反应中的技术瓶颈,表面等离激元催化的工程推广提供了可靠途径。

最后,孙萌涛教授和与会老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欢迎大家一起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产出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电子工程学院 科技处

==============================================================

孙萌涛,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职于瑞典隆德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基于表面等离激元局域增强和表面等离激元波导远程激发的分子拉曼光谱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自主研发高真空针尖增强拉曼光谱仪,实现目标分子拉曼光谱的超灵敏检测,并揭示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的物理和化学机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超过150篇,其中ESI 高引论文7篇,单篇引用最高226次。影响因子大于10的通信作者论文6篇。10次应邀在国际重要期刊撰写本领域的综述。论文引用5800多次,H-index 4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1项 。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纪律教育专题会议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召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总结会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