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邱建荣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7:04      浏览次数:[]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邱建荣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年6月7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及交流,并在学校交流中心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无机发光材料的若干基础问题》的学术报告。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杜慧敏教授与邱建荣教授就教师进修、青年教师科研规划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此外杜院长希望邱建荣教授能够为我校推荐杰出教师及优秀博士生等,报告由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来自电子工程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和长安大学的相关老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邱建荣教授主要围绕“正因为有缺陷才发光”展开此次报告,重点介绍了无机发光最基本的配位场控制、能量传递调控、缺陷及表面态控制等发光有关的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同时介绍新型长余辉材料设计、多波长激发上转换发光和单颗粒微纳粒子的发光行为等的研究结果。最后,邱建荣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毕业生从业方向,并欢迎西安邮电大学师生去浙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邱建荣教授的报告让到场的老师和同学深深地感受到了他高深的科研造诣、丰富的留学经历、深厚的人文积淀,鼓舞和激发了每一位与会人员。    

邱教授结合自己的日本留学经历,为在场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吃苦耐劳,忍受孤独,直面挫折,乐于助人等工作生活态度,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对近期光学研究领域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更加深层次地认识到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性。    

电子工程学院 科技处

==============================================================    

邱建荣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现任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任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日本京都大学客座教授,丹麦Aalborg大学荣誉博士。宁波匠心快速成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报副主编和美国陶瓷协会,Frontiers in Materials, J. Non-Cryst. Solids等五个SCI收录英文期刊Associate Editor等。研究方向为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光纤放大器和光纤激光器)、飞秒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发光材料与非线性光学材料及器件。发表SCI收录论文800余篇。其中Adv.Mater., 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Chem. Soc. Rev., Prog. Mater. Sci.等影响因子大于3的5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15000余次,最高单篇SCI他引800余次。    


上一条:我院戢小亮、楚瑞两位老师老师在西安邮电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召开追赶超越攻坚推进工作会议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