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赵宝升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1:25      浏览次数:[]

各系部、中心:

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赵宝升研究员于1020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近代物理学的发展对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报告人: 赵宝升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报告时间:2020年1020日(星期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逸夫楼报告厅

摘 要:

首先介绍人类演化历史及近代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回顾了同期的中国明朝和清朝的历史背景。其次,简明阐述自己梳理的世界近代物理学发展的历史,以及以蒸汽机的应用开始至轮船、火车、有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脉络,讲解了以电力电器、汽车、飞机、无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特征,递及阐述了以原子能、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航天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空性,进一步分享了对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内容为表征,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夜的理解和认知。重点讲述美国的独立战争以及近二百多年在科技工业领域的发展成就;在客观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中存在不足的情况下,比较了中美两国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以获诺贝尔奖为代表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的差距。

报告人简介

赵宝升,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光机所光电子学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曾兼任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陕西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项目及面上项目、863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军科委重点项目、陕西省科技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3项。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2009年获陕西省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0年10月1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赵纪军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选拔结果公示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