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安全教育 >> 正文

电院科普云课堂 | 预防传染疾病传播,共同创造健康校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15:45      浏览次数:[]

预防传染疾病传播,共同创造健康校园

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万物复苏,春意盎然,但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做好各种疾病防控就成为一项重要工作,现将有关传染病基本知识及预防要点介绍给大家:

甲流科普课堂: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咳嗽,肺炎,呼吸困难,腹痛腹泻,呕吐,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潜伏期一般在1-7天。

预防甲流小贴士:

1、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降低流感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2、 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出行时应做好防护措施。

3、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

4、 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回来必须要洗手。

诺如病毒科普课堂: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途径多样的特点,极少量的病毒便可引起发病,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感染者通常表现出呕吐、腹泻胃部疼痛或痉挛。诺如病毒主要由粪口途径传染,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也可能通过飞沫传染。

预防诺如病毒小贴士:

1、 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病毒最有效的措施。

2、 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

3、 做好消毒工作。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4、 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出血热科普课堂:

出血热即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传播途径是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虫媒传播。通常表现为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

预防出血热小贴士:

1、 注意个人卫生,定期打扫宿舍,保持宿舍干净整洁。

2、 尽量不在处于疫区的小摊小贩处购买食物,严防食品安全问题。

3、 加强个人防护工作,尽量少去树林灌木丛繁茂的地方,防止接触鼠类排泄污染物和鼠体寄生虫叮咬。

4、 接种出血热疫苗预防感染。同时应作好鼠密度、鼠带病毒率、易感人群等监测工作。

水痘科普课堂: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主要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其症状表现为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预防水痘小贴士:

1、 尽量避免和长水痘的人接触。

2、 做好个人卫生工作。

3、 宿舍经常消毒和开窗通风。

4、 坚持锻炼身体。

5、 及时接种水痘疫苗。

在日常生活当中,同学们应当及时了解甲流、诺如病毒、出血热、水痘的症状、传播途径等相关科普知识,掌握预防流感疾病的科学方法,增强防范意识,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预防疾病,创建一个清洁健康的校园。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电院迎新 | 开学季,警惕这些诈骗陷阱!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