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科创迎未来 奋进新征程”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1:4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工作,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科创迎未来 奋进新征程”博士论坛,本次论坛以促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为目标,论坛主要成员为电子工程学院博士辅导员及教师班主任代表。

优良学风是大学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基础和保障,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人生成长、科研学术与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在博士论坛启动之时,论坛成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现状及学习特点展开讨论,针对各年级学生学业发展现状,论坛成员分别于2023年4月19日、26日在电子工程学院四号、七号、十号党员工作站开展“勤思学业大讲堂”,讲座主题覆盖考研形势、出国留学、学业规划、科技论文写作等学生学业发展关注热点,并在活动中与学生热烈讨论,鼓励他们要在刻苦学习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求真知、重实学,拒绝浮躁,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激发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涵养学术志趣,提高学术品位,担当学术责任,以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59661d53cd3f2dea6562fa8043b944a20ecf76eba95e65ce1147c102b1f905

为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郑增记博士作了《考研形势与政策分析》交流分享,闫霄博士以《如何高效掌握专业基础——我的大学计划》为题作了宣讲。郑博士从升学现状、考研现状及“扫盲攻略”、出国留学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近三年全国考研形势、我校学生考研和出国情况,重点分析了近三年我院学生考研和出国的相关情况,强调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规划,特别是要清楚自己以后要从事什么工作、该工作对学历和经历有什么要求,再决定是否考研出国,以及该如何选择专业、确定学校和复习备考,做到有的放矢。闫博士围绕大一是新的开始、大二是分水岭、大三是最关键的一年这三个阶段展开,引导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大学阶段的重要性,从大一开始要重视专业课程学习,明确个人目标,合理安排作息,改善学习方法,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积极参与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努力拓展增加专业履历的途径,切实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机遇和挑战中牢牢把握住选择的主动权。

为帮助广大学生开阔学术视野,熟悉科研工作流程,拓展论文写作思路,提升学生撰写论文质量,刘冬颖博士作了《写一篇科技论文》主题讲解,张怡博士以《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科技论文》为题作了分享交流。刘博士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学校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的相关规定,帮助同学们明确在学期间的基本要求;讲述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一般原则,强调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要牢牢把握文章的论点和逻辑,避免平铺直叙,并分享了在学术写作中十分实用的技巧与心得,指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张博士通过剖析一篇优秀的IEEE Transactions期刊论文,以严密的逻辑和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帮助同学们认识优秀科技论文应当具有的要素、不同章节的写作方法以及不同段落的侧重点等;讲解了一篇科技论文从准备、到写作、到成功录用的基本科研工作流程和时间规划;提醒同学们要坚持严谨的科研态度、保持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同时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魄,缓解科研工作中积压的焦虑情绪,以保证良好的科研状态。

本轮论坛活动中,同学们反应热烈,认真倾听并积极进行交流互动,主讲老师耐心回答并给出详细建议,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在身处毕设焦虑与科研迷茫之时收获了有效的科研指导,解决了当前面临的困惑。

“博士论坛:勤思学业大讲堂”作为我院2023年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具有丰富的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思想碰撞、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目标,提升能力,从而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不负大学青春时光。


上一条:砥砺逐梦迎新季 风帆再展起新程——电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迎新晚会暨颁奖典礼
下一条:我院电子2106团支部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服务力TOP100榜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