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举办 “牢记嘱托跟党走 青春出彩新时代” 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0:09      浏览次数:[]

 

 

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团员青年时代使命感和民族自信心。通过开展团支部活动进一步提升班团凝聚力,增强班团活动吸引力,营造你追我赶的优良班风学风。4月10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在长安校区基础教学楼501、503教室举办“青年大学习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牢记嘱托跟党走 青春出彩新时代”主题辩论赛。来自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专业的8支队伍参与,两两进行对决,辩题主要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学生兼职利与弊、人才培养中通才还是专才更有市场等内容展开。   

本次辩论赛还邀请到了电子工程学院李哲、刘崇琪、张斌、王少青等教授和青年博士教师担任评委和点评嘉宾。   

针对“在校大学生兼职利弊孰更大”这一辩题,来自光电4班的正方队员结合自身在校生活实际出发,抛出观点认为:“在校大学生应该利用好学校有限的宝贵学习时间,打好基础,为将来进入社会积攒自身的竞争力”,而来自电路4班的反方队员则认为:“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安全合理的兼职,有助于锻炼自身的社会融入能力,是将来毕业走向社会的必要准备”。   

针对“当今社会是通才还是专才更有市场”这一辩题,来自电路3班的正方队员提出立论:“只有专才才能显现出人才市场的差异性”,而来自电路1班的反方队员当即反驳:“社会环境是个大系统,科学技术是个大系统,若只是注重于专才培养,如何形成系统性的科学理论与创造”。   

针对“文化传承重于文化创新”还是“文化创新重于文化传承”这一辩题,来自电路2班的辩手认为:“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基与脉络,任何创新都必然来自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而来自光电3班的3号主辩手当机立断提出立论:“创新是民族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有文化创新,才能符合新时代的发展主旋律”   

针对“善意的谎言是否该说”这一辩题,来自光电2班的正方辩手以自己及周边人的生活经历为佐证,提出立论:“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任何谎言的实质最终都是某种形式的欺骗,其结果终将导致自身失信于他人”,而来自光电1班的反方辩手也机智“应战”,提出:“善意的谎言是处于对他人的尊重与理解,在一定程度上是缓和矛盾,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   

辩论赛双方队友妙语连珠,旁征博引。通过开篇陈词、立论盘问等7个环节,正反双方队友就自己论点,联系社会热点,结合生活实际,提出有力的论据,以此反驳对方的观点。有的选手沉着冷静,有的睿智幽默,有的心思缜密,在精彩而紧张的问答中,将比赛氛围推上高峰。激烈的角逐在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评委打分与观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光电3班的薛宇豪同学荣获本次辩论赛最佳辩手。张斌老师代表评委和嘉宾就此次辩论赛作了精彩点评及总结,也希望同学们多参与此类活动,通过班团活动的开展,促使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进一步有机结合,为西邮学子的校园生活增添有益的和声。   

此次辩论赛旨在增进同学们对社会的关注及对生活的思考,使同学们学会创新批判思维,同时增进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班级成员的集体荣誉感,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内涵,今后我院还将借助班团活动开展类似更多更好的活动,进一步营造班团建设工作的氛围。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召开第六次团员代表大会暨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第九次学生代表选举大会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国际)专业15级学生参与拓展训练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