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080300)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7:00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光学工程一级学科2010年申报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技术、新型光电功能材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光信息传输与处理、光电测量及应用方面特色鲜明,学科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二、研究方向

(1)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技术

本方向针对5G/6G、物联网大数据应用需求,开展先进光子网络前沿技术研究,包括超高速大容量光纤传输、光与无线融合宽带接入、超快全光信号处理、新型光通信器件技术及应用。

(2)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光电传感与检测领域的理论、技术、实现方法与手段,包括光学元件、部件和系统的设计。研究新型光电传感器件、新型发光与显示器件、新型光学元件、新型检测技术与算法,同时开展基于新型传感技术与光学成像技术的光电系统与部件应用研究。

(3)新型光电功能材料

本方向以稀土光电功能材料、贵金属纳米材料及新型半导体材料为研究对象,开展有关新型光电材料的材料特性、光谱特性及电学特性的研究,实现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在光电传感检测技术、生物检测技术、光通信技术、光成像遥感技术中的应用。

(4)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

本方向针对光通信、光互连、光计算和光传感领域发展瓶颈,开展基于多材料集成平台,光电协同融合,以光电子、微电子为信息载体的功能光电子器件,及其大规模集成光电芯片相关核心技术研究,形成一个完整的具有综合功能的新型光电集成回路单元,实现对光子进行发射、传输、探测和处理等功能。

三、培养目标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精神、坚定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身心健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在光学工程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特别在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技术、光电集成芯片等方向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并掌握必要的相近学科的一般理论与专门知识,了解光学工程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鲜明的原创精神和学术创新能力,良好的合作精神、较强的团队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

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



下一条:(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