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6:58      浏览次数:[]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依托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包含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等学科及相关的综合交叉学科,具有很强的学术支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更注重培养知识的应用以及掌握能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

学院在该领域拥有多支科研实力雄厚、学科交叉的科研教学团队,其中“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团队”“无线通信片上系统协同创新团队”被评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省级以上荣誉或人才称号10余人次。本领域设有陕西省“13115”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通信片上系统工程中心、陕西省片上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与美国TI公司、罗德与施瓦茨公司、航天部九院第772研究所等合作成立多个联合实验室,与中船重工705所成立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本领域的教学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防“973”子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以及一大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在图形图像电路与系统、北斗导航天线与芯片设计、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等领域的技术上获得了突破。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10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建有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3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

二、研究方向

1.电路与系统

主要研究图形处理的基础理论、算法设计及其仿真系统;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图像与视频处理的基础理论与算法设计;开发数字信号处理、图像与视频处理的嵌入式电路与系统;研究光电信息处理、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系统集成等。

2.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研究微波通信系统的原理与组成及其微波电路的设计、仿真与实现;研究微波测量理论与技术以及电磁兼容;研究无线导航定位天线以及抗干扰天线系统理论及其设计、射频电子电路和无线电频谱管理及有效利用技术等。

三、培养目标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精神、坚定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身心健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了解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光电传感与检测、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SoC设计等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动向;在上述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3.应掌握一门外国语(原则上为英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撰写学术论文。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


上一条:(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085403)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