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085408)光电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6:54      浏览次数:[]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依托我校“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系统”三个一级学科,包含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等相关交叉学科,具有很强的学术支撑,并注重工程应用。光电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是与光电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它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处于同一层次,但更注重培养学生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并强化工程应用能力。

学院在该领域拥有一支科研实力雄厚、工程经验丰富、学科交叉的科研教学团队,其中“微波光子与光通信创新团队”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光电子技术”教学团队为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拥有教学科研人员近60人,教授6人,博士3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本领域设有微波光子与光通信陕西省国际合作基地、西安市微波光子与光通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有光电子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国信通集团烽火通信等合作成立多个联合实验室,与中船重工705所成立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本领域的教学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特区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在超快光纤激光器与光放大器、全光信号处理、新型光电子器件与光子集成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获得厅局级以上各类科研奖励近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包括: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技术;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等。

(1)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技术

本方向针对5G/6G、物联网、大数据应用需求,开展先进光子网络前沿技术研究,包括光与无线融合宽带接入、非线性光纤光学、超快全光信号处理技术及应用。

(2)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

本方向针对光通信、光互连、光计算和光传感领域发展瓶颈,开展基于多材料集成平台,光电协同融合,以光电子、微电子为信息载体的功能光电子器件,及其大规模集成光电芯片相关核心技术研究,形成一个完整的具有综合功能的新型光电集成回路单元,实现对光子进行发射、传输、探测和处理等功能。

(3)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光电传感与检测领域的技术、实现方法与手段,包括光学元件、结构和系统的设计,研究光场、发光中心和纳米结构之间相互作用机制,开展基于光学成像与新型传感衬底相结合的光谱技术及发光机理研究工作。

三、培养目标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精神、坚定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身心健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了解国内外超高速光通信系统、全光信号处理、新型光电子器件与光子集成、光电传感与检测、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等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动向;在该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应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撰写学术论文。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


上一条:(085403)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