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验平台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16:58      浏览次数:[]

2011年陕西省教育厅38号文件批准了我校申请的“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区以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为依托。电子工程学院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光电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等7个本科专业以及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1个工程专业硕士授权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

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实验区历经了改革推进阶段(2003-2008年)、创新提升阶段(2009-2011)和持续发展阶段(2011-至今),电子工程学院以培养“知识全面、能力突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提出了“需求引导,工程应用,创新实践”的教育理念,构建了“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电子工程学院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变化作出快速准确的响应,在多次本科教育培养方案修订中,强化了工程训练的意识,培养出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程应用能力突出,普遍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为进一步实施电子信息工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创新实验区实践运行以来,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核心,取得了以下多个方面有卓越成效的工作。

1.提高了对工程应用训练教育的认识

2.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教学科研一体化”的特色鲜明的培养体系

3.“自制实验箱和自主设计实验”为主的特色实践教学

4.形成了“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

5.加强创新教育、学科建设不断发展

6.促进国内国际的交流,有效地拓宽办学视野

7.建立实施了“需求引导”的工程训练体系

8.起到了广泛的辐射作用

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学生在综合素质、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就业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我院的工程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报导。



下一条:集成电路创新实验区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