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验平台 >> 正文

光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10:57      浏览次数:[]

光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技术系,2014年获批为陕西高等学校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下设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实验室,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5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34人。

实验中心目前总资产过千万,拥有光谱仪、激光干涉仪、可调谐激光器、传输分析仪等精密贵重仪器百余套,并建有完整的光纤传输和网络系统、光电传感与检测系统平台,可开展光电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和显示等方面的实践教学及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建有光电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和显示等方向的实验平台,可开设光学与光电子学基础、光电传感与检测、光通信技术、光电显示等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的多层次实验,满足我院省级一流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光学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等专业研究生光电子技术类的实践教学需求。

结合实验中心与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以“基础+综合+实训”阶梯式实践教学为主线,对学生开展贯穿整个培养过程的创新实践训练。除了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实践教学任务之外,开设以光电传感与检测、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控制、光通信为主要内容的课外实践训练与创新活动。实验室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和项目,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模式。先后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竞赛获奖50余项、省级竞赛获奖近200项。

实验中心建有实训中心,可以开展光电子器件的激光制备、测试与应用实训,“通过实用设备,实用工装,实用工艺,解决工程问题”,校企合作为工程教育创造条件。实训中心除了为我院相关专业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同时为校外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服务。

实验中心先后承担光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省级综合专业改革建设等教改项目、产学研项目二十余项。深化实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建设优秀课程和教材,先后出版《光纤通信》、《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纤通信测量》、《光纤光学与技术》、《光信息实验教程》、《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设计教程和典型案例》等教材十余部,建设《光纤传输技术》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光学》省级一流课程。

实验中心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国际合作和企业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千余篇,三大检索收录400百余篇。拥有“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安市微波光子与光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市高压电力设备绝缘监测及水质监测光电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与地方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强服务社会。

                                   


上一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